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Honeywell HPA-300APTW 濾網更新 (副廠怡悅濾網)

這是在下放在客廳的空氣品質檢側儀,裏面使用的顆粒物感測器是攀藤的 G7M,品牌與空氣盒子裏面使用的相同。目前客廳主要運作的空氣清淨機是小米 2 (搭配另一半米皮)、Honeywell HPA-300APTW (以下稱 HPA300)、Blueair Blue Pure 221,小米 2 與 HPA300 擺在落地窗附近,Blue Pure 221 在客廳中央位置。這台檢測儀放的位置是離小米 2 與 HPA300 約 4-5M 距離,離 Blue Pure 221 約 1M 距離。


另一台比較常開啟的檢側儀是微創聯合的 M5,顆粒物感測器是攀藤的 G5,平常多半開在顯示顆粒物個數頁面。擺設位置在客廳電視櫃上,離小米 2 與 HPA300 約 2M 距離,離 Blue Pure 221 約 3-4M 距離。


最近總覺得顆粒物個數起伏有時較大,並且 0.3µm 常是三位數,很少降至二位數,偶爾 2.5µm 數值也會跑出來。除了小米 + 另一半濾芯有時表現不穩定外,發現擺在小米 2 旁的 HPA300 似乎過濾效率有在衰退。


去年八月用到現在大約 8 個月的時間,裏面是使用副廠怡悅濾網。



去年八月買了 6 個,所以現在還有一組可以換。


新舊比較 @_@


換上新的。

在換上前,使用泵吸式檢側儀先測試出風口後再測進風處,反覆取樣 9 次。使用泵吸式來測的原因是,因為攀藤風扇式雷射感測器似乎很容易受到氣流與風速的影響造成數值下降,如果空氣品質沒太差,在風口光顆粒物個數有可能就是 0。像下面照片微創聯合 M10 是放在 HPA300 跟小米 2 出風口的狀況。




連放在除濕機出風口也可以是 0,總不會是 panasonic 的 nanoe 連顆粒物都能消滅吧 @_@


泵吸式的在這三台機器上就可以測出數值 (注意:有人是認為放出風口測試是有疑慮的)。老實說,在下是很想買 TSI 的,不過目前為止花在空氣清淨機上的錢,還買不起 TSI.....T_T



針對更換前與更換後,也拿風速計來測試,結果更換前後數值沒什麼顯著差異。HEPA 前都有裝活性碳棉與 3M 淨電濾網。

風速 低:2.4 ~ 2.5 m/s
風速 中:3.1 ~ 3.3 m/s
風速 高:3.4 ~ 3.6 m/s
風速 極速:5.4 ~ 5.6 m/s

取樣結果列表如下


在 HPA300 關機更換 HEPA 過程中,有注意到電視櫃上的微創聯合 M5 顯示的顆粒物個數在不斷地緩慢上升,也確實在後來進風處的取樣數值中有反應出來。

感覺起來舊的濾網還是有一定過濾效果,一般使用應該可以不需要在這時候換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