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另一半 米皮新風 - 小米空氣清淨機改裝套件 硬板窗缝式 簡測

為了解決戶外空氣品質不佳時,能引進空氣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又不讓室內空氣品質受到太大衝擊,在下選擇了一個比較便宜的解決方案 - 米皮新風。

搭配米皮新風的是小米空氣清淨機 2。濾心已經使用半年多快一年,平常有加一層 3M 靜電濾網,濾心感覺沒什麼髒,所以繼續用,僅換新的 3M 濾網。因為以加濾網,所以出風量勢必受到影響。


擺放的位置是在客廳,使用前的室內 CO² 濃度達到 919 ppm,門窗全部都是關閉的。


風速調整為適用面積 22~25 m² 下,經過約兩小時的 CO² 濃度降到 777 ppm。


戶外進風口附近空氣品質。


出風口的空氣品質。


如果有兩人同時在客廳時,風速使用「適用面積 22~25 m²」CO² 濃度很難降,多半是緩緩升高。風速調到最高「適用面積 34~37 m²」,可以讓三人在客廳且 CO² 濃度不會提高,可以很緩慢下降。

有關對於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前晚戶外 PM2.5 濃度約 80 μg/m³ 狀況下,如搭配 HPA300 最低風速以及 Blue Pure 221 中風速,室內可以維持 0 μg/m³ (0.3μm/2.5μm/10μm),微創聯合偵測器所顯示的 0.3μm 顆粒數 (@0.1L) 可以維持雙位數以下。關掉這兩台空氣清淨機時,則室內 PM2.5 濃度會在一段時間後無法維持在 0 μg/m³ 並緩慢提高。

這樣讓室內處於正壓下,確實可以有方法抑制 CO² 濃度過度升高,也可以同時維持室內空氣品質。不過目前為止還是碰到幾個麻煩,第一個是就算風速調到最高,還是比不過抽油煙機打開,瞬間戶外的污濁空氣就滲透進來,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第二是室內濕度馬上會提高,以前一天倒一次水,現在則超過兩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