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有關空氣清淨機雙側進風結構專利

內容遷涉到 FasFlo (台灣佳醫)、Dustie (達氏‧號稱瑞典商)、Coway、PHILIPS、Honeywell

什么值得买 - 空气净化器选购指南 篇二:什么样的空气净化器适合中国家庭 (2017/5/11)
>我接触的第一个双侧进风结构的空气净化器是Fasflo,现在这个企业改名叫达氏Dustie。有故事说韩国Coway把Fasflo 的设计师挖了过去,后来Coway开始生产双侧进风空气净化器,后来Coway为飞利浦ODM设计了AC6000和AC8000系列空气净化器。当然这只是我道听途说的故事。

Mobile01 - 空調家電 - airx A7 空氣清淨機 入手1個月開箱文
>不過philips是找coway代工,coway是挖角dustie的工程師,dustie當初的專利是台灣人申請的(佳醫代工dustie)
>以上資訊來自對岸,一切只是聽說@@


以時間軸來看

2013/10/26
Honeywell 在台灣發表雙側進風的 HAP-801APTW號稱專利 Dual AirFlo 科技,還得到中國專利
angellulu 愛分享 - (家電)新一代更安靜、體積更小的空氣清淨機Honeywell,還智慧化瞜~ (2013/10/26)
火爆娘の愛美樂生活 - 【部落客活動】全新發表的空氣清淨機Honeywell True HEPA抗敏新機部落客體驗會 (2013/11/26)
>與Honeywell 型號18000相比較,單位時間內可多釋放出30%的氣流
>中國專利號碼: 201020003435.9

2014/9/19
FasFlo 在中國發表雙側進風空氣清淨機 AP-24
中关村在线 - 医疗级洁净 FasFlo空气净化器新品发布 (2014/9/23)

2014/9/23
PHILIPS 首款雙側進風空氣清淨機 AC4600/AC4610/AC4620 使用手冊的出版日期。(使用手冊 PDF 檔連結)

2015/3/11-14 (中國家電博覽會)
FasFlo 宣布與 Dustie 合作。
天极网 - AWE2015:FasFlo超净品牌全系携手Dustie亮相 (2015/3/14)

1. 以時間序列來看,Coway 應該很難挖走 FasFlo 或 Dustie 的人後,並在他們首款雙側進風的空氣清淨機 AP-24 推出的差不多時間點,幫 PHILIPS 推出 AC46xx 系列。
2. 不管怎麼說都是 Honeywell 比 FasFlo 跟 PHILIPS 先推出雙側進風設計空氣清淨機。
3. AC6000/AC8000 系列非 PHILIPS 首款雙側進風的空氣清淨機。

mobile01 的說法在網路上似乎找不太到,找到的都是說 FasFlo 被挖角而非 Dustie。
後來找到提此事並有講到專利的說法...
知乎 - 小趣净化器值不值得买? (2017/11/6)
>D、双侧进风结构(飞利浦AC6608、airX A7、小趣、达氏等):双侧进风结构的空气净化器,专利注册在2010年,最早生产双侧进风空气净化器的是台湾fasflo。
>有故事说韩国Coway把Fasflo的设计师挖了过去,后来Coway开始生产双侧进风空气净化器,后来Coway为飞利浦ODM设计了AC6000和AC8000系列空气净化器。(这只是我道听途说的故事)
上面連結還貼出雙側進風的中國實用新型專利照片
申請號:201020003435.9
申請日:2010.01.13
專利權人:王吉祥

可以發現,上面所說的專利號碼就是 Honeywell 的 Dual AirFlo 中國專利號碼,一模一樣 201020003435.9
中國版的 HAP-801APTW 型號是 HAP-801APCN,說明書中也是提到同一個專利號碼。(說明書 PDF 檔連結)

把「一种双向进风空气净化器」打進 Google 去搜尋,可以找到三個中國專利...不過都跟上面這個專利號碼無關。另外,在台灣則搜尋不太到有關雙向進風空氣清淨機的新型專利。

FasFlo 官網上已經找不到 AP-24,而 Dustie DAC700 官網產品介紹並未說明產品有實施哪個專利,除非有人可以幫忙看這兩台機器或產品包裝是否有標示專利證號,例如 Honeywell HAP-801APTW 外包裝就有這樣的標示...

目前美版 AIRMEGA 400S 外箱、線上說明書、產品官網都沒發現到專利證號標示,中國版 PHILIPS AC6608 也一樣。

10 則留言:

http://avantcourier.digili.net/ 提到...

博主你好,您的空氣清淨機文章真的資訊很多。個人最近也在考慮要買哪一台,若只要台灣弄的進來(網購或代購,功能性強,C/P 值高想請問您最推薦哪一台? 後來您的 Blueair 680i 還有在使用嗎?這台推薦嗎? 感謝

JOEY 提到...

先說 680i,還有在用,目前還算是輔助 Honeywell HPA-300APTW。如果兩個比,效果當然 680i 把 HPA-300APTW 巴好玩的。但是 680i 就算打折還是要三萬多,很貴 (不過以國外賣的售價來說,Blueair 空淨機主機加價率比其他國外品牌低了)。台灣濾網價格也是賣很貴 (500/600 濾網不像 400 在台灣有便宜的來源)。最高風速的噪音也蠻驚人的。空氣品質偵測數值不能參考。上面缺點都能接受放入考慮清單吧。

JOEY 提到...

1. 建議先看...
家電好控 - (最新)2017空氣清淨機評比&空氣清淨機推薦!:https://applianceinsight.com.tw/blog/post/306692290
或是再加上參考我的個人採購評估:http://joeyhc.blogspot.tw/2017/11/blog-post_6.html

2. 先知道自己要在多大空間使用,以及用在哪類地方?(客廳、臥室,一般臥室不太能容忍噪音) 再找出大概要多大 CADR 的空氣清淨機。

3. 配合使用習慣,先挑出候選名單,再看缺點能不能接受,一個個刪。

一般廠商自己標的適用坪數範圍,建議只看下限值,再除二,因為多半不可能用最高風速跑,除非開機人不在。

如果需要的 CADR 不高,可以考慮就在台灣買像小米、尚朋堂,或是就用三洋的 ABC-M8 (ABC-M8 個人認為的缺點是,對我只有最低風速比較安靜,濾網價格我覺得稍稍偏高 & 不方便買)。

JOEY 提到...

中國:
1. 352 X83 / 352 X80
個人認為的優點:CCM 到十萬 mg 等級,以這樣的濾網水準價格不算貴。德國製風扇。
個人認為的缺點:出風容易對著人吹。學 IQAir 但濾網做抽屜式,強度似乎不太夠,聽說容易震動 (高風速下)。機器尺寸不小。機器重,濾網重,運費代價高。八成需要吃 220V,要準備升壓器伺候它。
2. PHILIPS AC6608
個人認為的缺點:夾碳布濾網,運氣不好就會有酸味。價格不能算便宜。

美國:
AIRMEGA 系列
個人認為的缺點:運費...
Blueair Blue Pure 121 / 211+
個人認為的缺點:Amazon 不寄,運費代價更高。沒遠端遙控、自動模式。機器不小。

日本:
因為個人不愛有加濕功能的,所以日系品牌多半跳過,但不否認 F-PXM35W 在我書房的表現還不差。

中國目前的問題是 1111/1212 過了後,價格有些都回到原價,可能活動特價再買,價差不小。
美國...Amazon 就是要常去看,有的商品價格變動很大,目前 AIRMEGA 價格是最不划算的時刻;Blueair Blue Pure 那兩台開賣到目前為止是死豬價,沒變動過。

JOEY 提到...

忘了說,從國外買有運送風險與保固風險...這都是自己要承擔的

JOEY 提到...

P.S.
AIRMEGA 400S/300S 的手機 android 版 app 是不給台灣用戶安裝。
352 X83 的 app 不確定在台灣能不能用。
也可以考慮用兩台較小 CADR 的取代一台大的,效果不見得差。

ShangYin 提到...

J大整理的太好了。
352APP需要中國手機號碼才可以註冊使用!

ShangYin 提到...

根據J大的整理,與機器效率來說,
本人推測
AP-12是雙側進氣的始祖XD(CADR=144CFM)
HAP-801改進AP-12,(CADR=170CFM)
AP-18與AP-24大幅改進AP-12與HAP-801,(CADR約500-700CMH)
Dustie與Flaflo不知道代工還是同一家的關係。
Coway是否有挖角台灣工程是就不得而知了,
可能要問內部人員了XD

JOEY 提到...

352 APP 在下還沒解決,等位朋友回國問.....

JOEY 提到...

AP-12 跟 HAP-801 之間到底有沒有設計傳承或改良的關係,個人比較保留,因為看了那 2010 年就申請的專利文件裏的圖案後,發覺 HAP-801 似乎像按照專利做出來的,除非 AP-12 / AP-24 也是。

Dustie 我覺得比較或許像個殼,要讓 Flaflo 能升級成瑞典品牌用?...純個人猜測。

coway 啊...就更難知道了